茄子视频 懂你更多

未分类

联大新冠疫情应对特别会议:团结取代分歧,维护人类未来

  12月5日电 (李弘宇)近6600万人感染,超151万人死亡,上亿人或陷入极端贫困……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全球健康危机及经济危机,正深刻地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如今,多款疫苗已相继量产,为抗疫带来曙光,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还远未结束。

  12月3日至4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新冠疫情特别会议在“云端”召开,各国在审视疫情所带来的破坏的同时,积极探寻应对措施,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为维护人类更美好未来而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

  资料图:纽约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

  “一场考验多边主义”的会议

  疫情之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如何克服疫情危机,已成为各国必须共同面对的一道“考题”。

  但不断抬头的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正使全球共同应对疫情、战胜气候危机、保障地区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持续遭受威胁。“对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来说,2020年不是一个好的年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无奈地表示。

  “联大新冠疫情特别会议对于多边主义而言,既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也是一次考验。”早在1个月前,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就指出,“为告慰死于新冠病毒的逝者,为保护依赖我们的最弱势群体,为捍卫我们的未来,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当地时间12月3日,博兹克尔在联大疫情应对特别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召开这次特别会议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全人类团结起来,共同战胜新冠疫情,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

  资料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新冠病毒不是政治问题”

  遗憾的是,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仍有部分国家无视事实与科学,将疫情“政治化”,甚至对他国污名化,影响全球团结抗疫合作。

  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古特雷斯表示,当各国朝着各自方向努力的时候,病毒朝着所有方向扩散。他批评某些国家排斥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事实并无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防疫指南。

  “疫情不是政治足球,不切实际的幻想或是故意转移视线都无法阻止病毒传播,无法挽救人的生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这么表示。

  令人忧心的是,在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少数国家,其虚假的误导性信息仍在持续威胁疫情防控。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特朗普政府不仅未对疫情相关大量错误信息进行应对,反而对新冠病毒的起源、传播和致命性做出了许多不正确的声明。

  “新冠病毒不是政治问题,这是真实存在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教授布拉德利·本森说,美国政客和受两党信任的人应该聚在一起,共同表明这一点。

  资料图:新冠疫情下,美国一民众戴口罩在华盛顿国家广场跑步。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没有遥远的危机”

  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影响日益凸显。

  从多国常规疫苗接种计划遭中断,到10万余人教育受影响,再到不平等现象持续加剧,疫情在给世界各地的民众、社会和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伤害之际,也向人类社会敲响 “警钟”。

  “新冠大流行使人们意识到,在当今世界,没有遥远的危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曾直言,“危机正在逆转发展和建设和平的成果,加剧了冲突,破坏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

  “现在到了重新设定的时候了。在我们努力实现强劲复苏之时,我们必须抓住变革的机会。”在会议开幕式上,古特雷斯称。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我们必须团结坚定”

  近期,随着全球多款在研发的疫苗传出积极进展,多国疫苗接种计划开始提上日程。但如何让疫苗惠及所有国家,已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问题。

  当前,全球已有近190个国家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支持将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

  在会议中,古特雷斯再次重申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立场,强调应让所有人受益,“在一个全球危机中,我们必须团结坚定,采用步调一致的全球多边行动”。

  展望未来,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表示企盼新冠疫情宣告结束的那一天,“那一天,我们可以深深地呼吸新鲜的空气,而不必担心。那一天,我们可以与同事握手,拥抱我们的家人,并与朋友开怀大笑。”